Wednesday, May 07, 2014

周杰伦



喜欢周杰伦的歌,觉得他跟别的歌手不一样的是,他的歌的flow很smooth ... 歌词打入人心,音乐让那个感觉更加深刻,让你不厌其烦地一直loop他的歌。

看了韩国的音乐比赛节目kpop star season 3,参赛者时常被要求要有那一个记忆点/特点让人对你的表演留下印象。而我觉得,周杰伦的歌不会刻意要有那个特别引人注目的地方,词曲甚至是歌声都已经融为一体。从前奏开始,就点起一个人心中某处的回忆、感觉,然后顺着那首歌的flow,让那种感觉持续到歌曲结束。

很多人都说周杰伦最近的歌没有新意。真的,你不仔细听,许多旋律颇为相似,但你还是明显感受到这是周杰伦的歌。周杰伦最新的专辑,几乎所有歌我都觉得好听。用耳机仔细听的时候,虽然一开始觉得跟以前的曲很相似,但在编曲上,至少有一处会出现一个新的东西,比如说是一个音、一句旋律,我不曾在他以前的歌里发现,让我感觉惊喜,让我觉得只有周杰伦会这样做。只有他,就算从minor变成major,从R&B变成中国风,我都不觉得突兀,然后又不知不觉把整张专辑loop完。

记忆最深可的就是他那张《牛仔很忙》的专辑,但不是因为喜欢他这张专辑里面的歌。在发这张专辑之前,很多媒体就预测他已经黔驴技穷了。但是歌曲发布出来后《牛仔很忙》和《稻香》这两首歌让我觉得好惊喜。有别于之前的歌曲类型,《牛仔很忙》mv内容和舞蹈有创意,诙谐又好看。《稻香》很感人很励志。我觉得这两首完全可以堵媒体的嘴了。

因为很喜欢,因为常常听,所以在许多时刻、地方都会听他的歌,可以说他的歌已经是代表我回忆的一部分。一听到那个旋律,感觉就来了,回忆涌上心头,很复杂,呵呵。

我不是很了解周杰伦,老实说我很少因为一个歌手的生活、性格而喜欢他。也没有想到在台湾生长的一个歌手的音乐能够吸引各地的华人(包括我),让他们着迷,被他们拥戴。就像歌迷所说,生在有周杰伦的时代很幸福。

献上一首我正在听,让我有感而发写下这篇blog post的歌...


(前几天才第一次看到这首歌的mv,看起来是很甜蜜的恋情,但为什么让人感觉伤感...)





P/S: 有两篇blog post打了,save在draft,没有改完,没有发表。结果今天无厘头跑去写了一篇有感而发的东西。有时候做大事真的需要那一股冲劲吧。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